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鐵道運輸學分學程

為打造新世代職場競爭力,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(下稱臺鐵)與國立成功大學於2016年1月13日簽署「鐵道運輸人才培育合作架構協議書」,將合開「鐵道運輸學分學程」,擬由交通部與臺鐵各單位資深主管分別教授鐵路實務專業課程,以行車運轉與軌道工程優先辦理,並安排校外實習,進一步培養學生對鐵路的興趣,以及增進實際操作的能力。

為因應逐年增加的業務與花東電氣化後大幅成長的載量需求,臺鐵亟需更多的專業人力,維護公眾運輸服務品質,除現階段與成大的合作,未來將提供學界更多產學建教合作機會,以達成臺鐵育才與創造臺灣鐵路新願景的目標,替國家培育出更多新世代鐵路專業人才,共創臺鐵、學校、學生三贏局面。修畢學程經審查通過,將獲頒學程證書,擇優甄選進臺鐵服務。

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,成大培育交通管理人才超過60年,邁向下一個60年的開始,希望雙方合作,不只培育國內所需人才,還能將人才輸出到其他地區,發揮更大貢獻。周永暉指出,臺鐵現有1275億新計畫,1000億用於購車,可望帶來2000億效益,200億投入電務基礎、75億舊車延壽計畫,另有10年5000千億計畫,隨著臺鐵文藝復興時代來臨,運轉調度、車輛技術、規道工程、電務電力等4類人才需求,除了考試進用,也需與學校緊密結合。

鐵道運輸學程鐵道學程宣傳公告

檔案下載

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
112-1鐵道運輸學分學程申請公告 2023.11.30 PDF
鐵道運輸學分學程 學程說明書 - DOC
112-1鐵道運輸學分學程修習申請表 2023.11.30 PDF
專題研究(一) 2023.02.02 DOC
運輸經濟 2023.02.02 DOC
運輸管理 2023.02.02 DOC
鐵道運輸學分學程 學分學程證明書申請表 - DOC
鐵道運輸學分學程 修業科目表 - DOC